把壁虎留在江南

【康权】喜欢你,纯粹的喜欢你

#HE一发完


1.

亲手雕琢


又是一年的年会,朱广权应邀上台,作为央视新闻中心中坚力量致辞。其实年复一年,上台的人讲的话都大差不差。底下坐着的同仁们往往致以眼神示意正在倾听,至于思绪前往何处就不得而知了。但每一年总能看见一些小朋友拿着封面尚未泛黄的笔记本,奋笔疾书。这群小朋友,有些是一路顺风顺水、靠着积攒的经验来到了央视;有些是努力了很多年,在彷徨和质疑自己中摸到了方楼的大门。但他们无一例外地,渴望在这些所谓的老人的话语里,听到经验、方法甚至是诀窍。每一年,这些小朋友都会成为央视年会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。那些在新闻海洋里沉沉浮浮许多年的新闻人看到他们,总会想起从前的自己。前辈们向他们投去善意和欣赏的目光。

“听说,台上的朱老师也和咱一样,坐了好久冷板凳呢。”

“那有什么呀,现在人家不照样是新闻中心的排面嘛。”

“那我们是不是也可以呀?”

“坐冷板凳再久,也不耽搁朱老师业务能力就是很强呀。这么强的人,迟早的事。”

刚进台没多久的两个年轻人小声嘀咕着。坐在一旁的文静的目光落在了第一排的康辉身上。

 

朱广权是天生的后发型选手。文静想起很多年前,在一水的新人中,朱广权并不算特别突出的人。但偏偏,康辉力排众议,把朱广权推上了主持人的位置。有的人不服气,去办公室找康辉。被康辉几句话就堵了回来。康辉办公室的门被多推开几次,也就没人推了。那时文静一度认为朱广权和康辉有什么私底下的关系,毕竟谁都知道朱广权大学时代的偶像就是康辉。直到某次新闻直播,她和朱广权搭档才明白了康辉的坚持。

有的千里马,注定了需要伯乐。

“如果你也能像朱广权一样,在工位上磨业务一磨就是十几个小时,那我也让你去。”

被艳羡的机会往往缘起于日复一日的坚持。

 

2.

静水流深


文静得知朱广权和康辉在一起时,旁敲侧击地善意提醒过朱广权。有的崇拜会带上盲目,坠入并未看清的爱河。朱广权倒是很大方很直白的对文静说:“崇拜,意味着奔赴;奔赴,意味着制造羁绊。”

朱广权理解文静的担心,甚至对好友如此的提醒心存感激。但他望着书房里正颇为自恋地欣赏自己书法的康辉,不由得心头一暖。康辉表明自己心意的时候,朱广权曾在无数个夜晚里辗转反侧。他纠结从前康辉那些扶持的目的;他焦虑差距过大的非议;更重要的是,他不确定他对康辉是什么心意。


康辉是个分寸感极好的人,表白那天晚上他就给朱广权发消息,让他不要困扰,自己也绝不会给他造成困扰。之后的日子,一切如常。可对于笃定追求纯粹爱恋的朱广权而言,年少时的崇拜、工作后的提携、客观上的差距……在康辉的心意面前都变成了层层的障碍。


撒贝宁是那个时候为数不多知道这件事的人,也是朱广权为数不多的朋友。自然而然,这份困惑被传递给了撒贝宁。

“那你怎么想的?”

“我就是不知道才问你。”

“康辉之前也来找过我。”撒贝宁抿了一口茶。“他问我,喜欢一个人该怎么办?我说喜欢就去追,但他似乎并不认同那样直来直去的追求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然后我问他,他喜欢的那个人和他平等吗?”

撒贝宁问康辉的话,一语中的般戳破了朱广权的心事。

“那他说什么?”

“他说……”撒贝宁顿了顿,“他和那个人永远是平等的。”

朱广权不由得泛起一丝丝苦笑。

“其实我听他那样说大概就明白了,他喜欢你,纯粹的喜欢你。只是,”

“只是他也明白,我们之间越不过客观存在的差距。这份差距饱含着他早入行多年的努力和心酸,也饱含着避无可避的世俗。”朱广权打断了撒贝宁的话,自己接了下去。

“喜欢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,爱情没有技巧,真诚是唯一的必杀技。”撒贝宁看着朱广权的眼睛,“这是我对他说的,也是我对你说的。”

朱广权起身向撒贝宁告别,撒贝宁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康辉对你是真心还是演技,你能感受出来。”

撒贝宁望着朱广权远去的背影。他由衷希望,康辉和朱广权能够勇敢。越过千千万万外在的、内在的束缚,只关乎两个赤诚的心紧紧贴合。

 

【康辉,当年,你为什么义无反顾的相信我能够胜任?】

朱广权发去信息。他迈出的这一步,关乎他与康辉无数可能的未来。

回家的路上,朱广权看到攀岩馆在室外搭建的体验墙。墙下的父母鼓励着自己的儿子向上走。“宝贝加油!”

【因为我见过无数个你埋头的夜晚,仅此而已。】

他收到康辉的回复,下定决心敲去简短的一行。

【康辉,你喜欢我,是我的荣幸;我喜欢你,也是你的荣幸。】

【荣幸之至。】


那些少年无疾而终的崇拜早就成为过去;那些一臂之力的扶持只因为能力;那些本就存在的差距会被弥补。而互相欣赏的灵魂和彼此迈向的步伐,世间,唯这一次。

朱广权在世界的各个角落里寻找着康辉纯粹爱恋的痕迹,也在各个角落里得到肯定的回答——朱广权和康辉,是平等独立的个体,是相辅相成的贴近。

 

3.

“最后,祝所有新闻中心的新鲜血液,在新闻中心找到自己的价值和意义。”

朱广权致辞完毕,康辉带头站起身向他鼓掌。过往二十年,所有的担心和质疑都被平复。剩下的,是全体同仁由衷的敬佩和肯定。

而康辉,一如既往,是坚定的唯朱广权主义者。



评论(16)

热度(181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